健康網》空污殺人 醫曝:台灣每年兩萬人因空污致死

健康網》空污殺人 醫曝:台灣每年兩萬人因空污致死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西部地區因擴散條件不佳近日空品惡劣,今日雲嘉南等地區也拉紅色警報;對此,胸腔科醫師提醒,台灣每年因為空氣污染致死的人數可達兩萬人!改善台灣空氣污染刻不容緩。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空氣中的PM2.5每增加10,會增加許多疾病的死亡率,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認為29%肺癌、24%中風、25%心臟病與43%肺部疾病死亡是來自於空氣污染,依107年的全國死因統計換算,台灣每年有兩萬人因為空氣污染導致死亡。

蘇一峰強調,環保署委外研究:台灣空氣污染1/3來自境外移入,2/3來自境內本土,國衛院自己研究:台北的PM2.5 1/4來自境外移入,3/4來自境內本土。如果把空氣污染責任都推給別人,我們要怎麼來改善空污問題?

口罩功能優缺點比較。(擷取自蘇一峰部落格)

 

醫療口罩阻擋PM2.5能力只能3到5成

另外,面對嚴重的空污卻還是得出門,戴口罩有用嗎?蘇一峰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口罩種類眾多、可以分為下列數種:
●紙口罩:優點便宜、但是過濾微粒的效果最差,容易因水分而潮濕。因此對於飛沫、唾液、血液…等等體液傳播病缺乏保護力。

●布口罩:優點是可重複水洗,但是缺點是過濾能力差,對PM2.5完全沒有阻擋能力,布口罩主要阻擋的是PM10以上的大顆粒,且面部密合度不佳。

●活性碳口罩: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分子和毒性粉塵,但是本身過濾能力不佳,需要合併有過濾層,才能對空氣污染產生防護作用,如果無過濾層則對PM2.5缺乏有效防護效果。

●醫療級口罩:實驗室中醫療口罩對於PM2.5雖然有7成左右的阻擋能力,但是此數據的計算是以完全不漏氣的前提下去計算,但是實際醫療口罩使用上並無法與臉部緊密貼合,阻擋PM2.5能力只能達到3到5成。

●N95口罩:N95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阻擋超過95%非油性的次微米顆粒(0.1~0.3µm),面對PM2.5使用N95口罩的優點是可以到達完全阻擋的效果,缺點是N95口罩呼吸阻力大,戴上之後換氣不易,心肺功能不佳者或老人小孩都難以使用。

●防霾(PM2.5)口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民國106年制定CNS 15980「防霾口罩檢測標準」,將口罩之防護效果分為A、B、C、D四個等級,也設置四種使用建議,譬如今天出門時空氣到達紫爆,PM2.5直到達110 μg/m3,就應該選用等級A、B或C的防霾口罩。

 

防霾口罩等級與使用建議。(擷取自蘇一峰部落格)

 

文章來源: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