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潮濕就失去「防病毒」功效!專家2招簡單方式

口罩潮濕就失去「防病毒」功效!專家2招簡單方式

為了防範武漢肺炎的疫情,口罩幾乎是人人必備幾片的重要物資。而3月5日開始,實名制的口罩開始可以「一週買3片」,終於緩解沒口罩的痛苦。不過春天的天氣潮濕,散裝的口罩放在家裡很容易就受潮,而口罩只要一潮濕,就很容易發黴、生長出更多的病菌,反而達不到防疫的效果。

口罩一定不能潮濕?專家告訴你為什麼!
可以防疫的醫療口罩、外科口罩,都是分成3層,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間那層「過濾層」,可以幫助過濾細菌,但因為材質的關係,只要潮濕,過濾能力就會大幅下降。

醫療口罩:第一級醫療器材,口罩結構共分為3層,外層是防潑水的不織布,可避免飛沫傳染,中間是靜電過濾層,能過濾細菌,內層則是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自己產生的口沫,避免潮濕阻礙了靜電過濾層的過濾效果。

外科口罩:第二級醫療器材,口罩結構一樣是3層,但跟醫療口罩不一樣的是,有經過血液穿透性檢測,可以防血水。

腎臟科名醫洪永祥也在粉絲專頁上分享,內層的吸水材質,就是為了吸收掉口鼻噴出來的濕氣,減少中層在潮濕的狀態下,過濾效果被破壞。

口罩暴露在空氣中就容易潮濕,2招教你如何防潮!

一、放入乾淨信封夾住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在針對「口罩是否能重複使用」的議題時,認為只要口罩大致上還是「乾」的,其實也可以採用「放入信封袋」的作法。因為信封本身會吸水,能保持乾燥,不利於病毒生長。如果口罩本身就是全新的,其實也可以採取這樣的作法。
協助口罩乾燥的方法
●準備一個乾淨而全新的信封。
●先洗手,將手擦乾,然後不要接觸到口罩的任何一面,小心的拿起口罩。
●將口罩放入信封,千萬不要對折口罩。
●要拿出口罩時,也先洗手,不要觸摸口罩表面。

二、放入乾淨夾鏈袋、再放入有乾燥劑的密封空間中
根據香港媒體《TOPick》報導,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科科主任李偉瀚表示,口罩要避免受潮不難,建議可把散裝的口罩先放進密封夾鏈袋內,再把這些放有口罩的密封袋放置在一些相對密閉的空間,如抽屜,在抽屜裡再放入乾燥劑、除濕盒等。而乾燥劑中的成分像是氯化鈣,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讓抽屜內的空間保持乾爽狀態,就可以簡單解決口罩受潮的問題。可以直接去買小型的除濕盒,或是使用食品中的乾燥劑等。

 

資料來源: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72159 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