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式不織布口罩 採「色母粒」安全穩定永不褪色

拋棄式不織布口罩 採「色母粒」安全穩定永不褪色

近年來,口罩已擺脫傳統綠、藍、白三色,變成時尚穿搭的流行配件。不過,多彩多姿的彩色口罩,卻不時爆出含有致癌染料和螢光劑的消息,讓人聞之色變!彩色口罩大廠「CSD中衛」為了讓消費者安心,自主將彩色口罩及所有印花口罩送檢,經SGS檢測結果顯示,既無螢光劑反應,也不含重金屬及塑化劑等有害物質。

CSD中衛行銷經理周令怡表示,目前市面上口罩材質可分「布口罩」及「拋棄式不織布口罩」兩大類。其中,「布口罩」有可能採用化學染料,若消費者有疑慮,可在使用前先聞聞看是否有刺鼻異味,並且先泡70度熱水30分鐘,若有異味或褪色就千萬不要使用,以免皮膚長期接觸口罩釋放出的劣質染料,造成罹癌傷身。

至於「拋棄式不織布口罩」則完全不同。周令怡強調,中衛彩色醫療口罩都是由不織布加工製成,不織布並不是化學染色而成,而是採用安全穩定的「色母粒」,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融噴成彩色不織布,再加工製成口罩,「因為所有製程都沒有經過化學染整,當然永不褪色,更不可能染到臉上!」

周令怡進一步表示,長得像彩色小珠子,顏色飽和漂亮的「色母粒」是一種熱塑樹脂材質的高級著色劑,廣泛應用在塑膠和不織布上,不僅安全穩定,且調色能力佳,可以創出各種鮮豔色彩,雖然成本較高,但品質獲得肯定。

除了劣質染料褪色問題,也有人擔心鮮豔色彩,是否含有螢光劑或塑化劑等有毒物質?周令怡直言,確實有同業的口罩發現螢光劑反應,若長期接觸皮膚可能會導致膀胱癌。

周令怡提醒消費者,不要在夜市或地攤購買不知名的便宜口罩,最好到藥妝店及藥局等賣場或是上網到各大電商購買知名品牌。還有,購買時要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印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藥商名稱以及地址等完整資訊,也要注意有效期限,才能確保戴得安全,保護自身健康。

 

資料來源:

HINET新聞PCHOEM新聞工商時報勁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