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憂鬱症人口、自殺率屢創新高 恐與空氣污染有關

研究:憂鬱症人口、自殺率屢創新高 恐與空氣污染有關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

空氣污染不僅會提高罹患肺部疾病的風險,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CL)最新研究顯示,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恐提高憂鬱和自殺的機率,該研究刊登於《環境健康觀點》期刊。

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研究員分析來自16個國家的車輛、房屋和工業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污染粒子。結果顯示,憂鬱症與小於2.5微米(相當於0.0025毫米,稱為PM2.5)的空氣污染微粒有關,暴露於每立方公尺10微克(µg/m3)PM2.5一年或以上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10%。

此外,自殺風險也和10微米以下空氣污染顆粒(PM10)有關。研究人員發現,3天之內PM10濃度每增加10μg/ m3,自殺風險便增加2%。

研究提到,若全世界的空氣污染程度降低到歐盟標準以下,可以防止數百萬人出現憂鬱症狀,顯示暴露於有毒空氣似乎會導致憂鬱症。

研究人員也坦承,雖然根據研究結果空氣品質會影響心理健康,但要證明其因果關係是很困難的,實驗不可能為了得到驗證,而刻意去傷害人體。因此到底空氣污染是如何影響大腦,以及是否會直接導致人們沮喪,尚需要更多的研究。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