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民眾對於過敏的認知普遍不足!

調查發現:民眾對於過敏的認知普遍不足!

記者胡美慧/台北報導

過敏與腸胃不適一直是困擾許多台灣民眾的健康大事,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與健康力公司,日前針對全台過敏相關領域專科醫師,包括耳鼻喉科、家醫科、兒科、皮膚科等科別共851位診所執業醫師,進行「過敏保健專家調查計畫」,提出五大常見過敏症狀、腸胃不適原因與相關迷思,強調過敏防治之道與日常保健重要性,落實預防醫學從生活做起。

本次調查報告大規模針對全台灣北中南各縣市的基層診所醫師,從專業醫師的臨床經驗調查台灣民眾的過敏保健認知程度,並由醫療大數據專家-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暨大數據中心主任謝邦昌教授擔任本調查專業諮詢顧問,有別於過去以大型醫院病患樣本所做的過敏大數據分析。

調查發現,多數醫師評估民眾對於過敏的認知普遍不足!有超過七成的民眾不知道過敏是一種慢性病,近六成民眾不知道過敏無法完全根治。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蘇育儀醫師表示,過去從未出現過敏症狀很可能只是尚未被過敏原誘發,因此無明顯症狀,不代表本身沒有過敏體質,民眾因此容易忽略了日常生活保健的重要性。

謝邦昌教授表示,過敏和腸胃不適雖然是造成許多民眾困擾不已的健康問題,但從醫師臨床經驗發現,超過八成的民眾不知道長期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現象,多數病患都是因為打噴嚏或流鼻水、鼻子癢、鼻塞、皮膚癢等上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症狀而就醫,通常不會將過敏與腸胃不適做直接聯想。此外,有七成民眾不清楚腸道健康可以提升免疫力、甚至還能改善過敏體質。蘇育儀醫師強調,腸道一向有「人體最大免疫器官」之稱,尤其腸胃道健康還能減緩免疫問題,提醒民眾平時應多注意腸胃保健。

調查也發現,民眾最常忽略的五大過敏症狀是,長期咳嗽、鼻子過敏、腸胃不適、黑眼圈與反覆感冒,因此蘇育儀醫師提醒,若孩童有黑眼圈過敏或是反覆性感冒症狀時,家長須多留意孩子可能有過敏體質。另外,對於過敏的預防方式,調查顯示民眾大多以「外部預防」為主,像是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清潔打掃環境等,對於「內在體質調整」卻相對較缺乏,容易被忽視。

過敏成因的部分,謝邦昌教授指出,統計近三年來「吸入型過敏」是造成民眾過敏的主要原因,分析前三大常見過敏原分別是:塵蟎、家塵、空氣懸浮粒子。另外,劇烈氣溫變化雖然並非是過敏原,卻是誘發過敏症狀的重要影響因子,尤其季節交替時更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以免過敏症狀找上門。

蘇育儀醫師也說,近年空氣污染與空氣懸浮微粒PM2.5的問題日益嚴重,其中PM2.5已經被確認是致癌物質,也會導致氣喘病患的症狀變得更嚴重,蘇育儀醫師呼籲民眾外出時,若空氣品質不佳則應記得戴上口罩,一般外科口罩就有很好的防護效果。

文章轉貼自 https://times.hinet.net/news/2244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