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大流行  預防3招小撇步

黴漿菌大流行 預防3招小撇步

秋天是傳染立即強的黴漿菌好發期,三軍總醫院表示:「黴漿菌肺炎以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經由親密接觸傳染,感染後沒有免疫保護能力,之後還可能發生重覆感染。由於好發歲數是5-15歲,呼籲家長多加注意」
此病的潛伏期約10-14天,治療黴漿菌須使用抗生素紅黴菌治療,但今年傳出高達七成的病患出現抗藥性,造成用藥的效果不佳,因此若發生高燒不退、久咳不癒,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

圖片版權:freestocks.org- Unsplash
由於黴漿菌是一種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若嚴重可能會併發腦炎、皮膚病變甚至死亡,衛服部呼籲大家進行自我健康照護,預防黴漿菌飛沫感染,並提供簡單的自我預防方法:
A.常洗手:
除了飯前廁前須洗手之外,若有皆處較小的孩童也請正確洗手,正確洗手五大步驟:1.濕-用清水將雙首弄濕、2.搓-抹上肥早或洗手乳,手心、手背、手指互相搓至少20秒、3.沖-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4.捧-用水把水龍頭沖乾淨並記得關水龍頭、5.擦-用烘手機或紙巾將手擦乾

圖片版權:Matthew Tkocz - Unsplash

B.正確戴口罩:選擇有國家認證的口罩,並正確戴口罩,一般平面口罩為例配戴方式如下三步驟:步驟1.先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的地方,將鼻樑片朝外,一般有色面為最外層、步驟2.將口罩上下拉開完全覆蓋鼻樑與下巴,並將耳帶掛置雙耳上、步驟3.輕壓鼻樑條與鼻樑吻合、調整置與臉貼合。

圖片版權:tam wai -Unsplash

C.減少出入人潮密集的地方:出入公共場合接觸到人的機會較高,容易被傳染的機率也較高,非必要時,減少出入人潮密集區。

 

資料參考來源:衛服部網站、三軍總醫院網站、華視新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