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守護者-EP5】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尹莘玲法醫)把小孩救起來-CSD邀你一起關懷角落 讓愛遠播

【白袍守護者-EP5】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尹莘玲法醫)把小孩救起來-CSD邀你一起關懷角落 讓愛遠播

國內首位女法醫(尹莘玲)相驗過四千具大體,其中有致命外傷受虐致死的孩童,讓她非常痛心,看著孩童身上新傷與舊傷,尹莘玲法醫一邊驗屍一邊想著如何能夠幫助不僅是解剖台上已經冰冷的孩子,更是活著的孩子,那些脆弱的孩童需要有人幫忙。也因此萌生了兒虐保護的契機。
尹法醫表示:「早期因為兒虐沒有那麼被人家注意的時候,聽過一個小兒科的比較資深的醫師,他是跟我說,幾十年前他就看過一個煙蒂燙傷,那當時是在小朋友的腳底。當時媽媽是說菸蒂剛好在家裡,放在地上小朋友用腳踩的。可是幾十年後的今天,他覺得那個是有問題的,媽媽在騙他,為什麼? 菸蒂燙傷如果你看到是圓形代表什麼,菸是垂直下去的。而且通常我們最怕的是這種傷對小朋友以後的創傷是非常大的,當時的小朋友是壓力大到那個、因為施虐者每天都要燙他,所以後來他就精神上也產生一些問題。你有幫忙他,他就有機會脫離這個原生家庭,就是他施虐的環境,如果你不幫他,其實他沒辦法幫忙自己。」

圖1:尹醫生自製模擬菸蒂燙傷的傷口教學教材

常被稱為尹柯南的尹莘玲法醫,有的線索是佈滿傷痕的小小身軀,那些我們想都沒有過的日常用品變成了施虐工具,尹法醫不願再看到兒虐冰冷的屍體,決定到第一線救小孩,動員各科醫生成立<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甚至親自從高雄至台北拜訪特效化妝師,製作不同物品造成的傷痕,讓更多人可以加入幫助受虐兒,將經驗傳承下去。

圖2:尹醫生自製各種受虐兒身上常見的傷口教材

 圖3:尹醫生專業解釋不同的刀刃產生的傷口也不同

尹法醫說:「我有一次碰到一個大朋友女生,她媽媽有個同居人,她知道媽媽很愛那個同居人,但那同居人天天都在虐待她,她愛她的母親,她知道如果通報被受虐的話她媽媽會很傷心,所以她為了不要她媽媽傷心,所以只好自己忍痛承擔起來。小朋友其實他比我們大人更痛苦,他有痛無法講,他們很單純想著因為很愛父母親,受虐兒的心境其實是很複雜的。」
我們都有責任保護每個孩子的安全,若身邊有疑似案例,請撥打113保護專線,讓受虐兒有機會活下來。

尹法醫更是將所學延伸自製的驗傷尺,比對每個瘀青跟傷痕,面對受虐的孩子,尹莘玲總是以專業看待一切,但在理性的背後,其實藏著她的溫柔跟心疼。
尺上與皮膚上的紅色、藍色、紫色、黑色,綠色、黃色,不同的瘀傷代表不同的時間,假設傷已經是舊傷,變成紫色、變成藍色,透過尹法醫的驗傷尺比對就知道受傷的天數大約是2到5天,對施暴者來說也可能是支測謊尺。

圖4:尹醫生自製驗傷尺

圖5:為了教學尹醫生用心準備各種娃娃教具

我們都有責任保護每個孩子的安全,若身邊有疑似案例,請撥打113保護專線,讓受虐兒有機會活下來。

圖ˊ6:尹醫生在高雄醫院成立<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

除了兒虐之外,尹法醫近年更將發現到還有老人虐待的問題,老人虐待比較複雜是因為老人家他絕對不會承認,因為他顧慮的更多,而且他是會說謊,他說我沒有我都是自己跌倒這樣子,可是我們還是想幫忙。

《白袍守護者》單元介紹
CSD 中衛與電台合作推出《白袍守護者》單元,希望讓更多人聽見默默奉獻的人們,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
請大家鎖定:Classical FM97.7 古典音樂台、 BRAVO FM91.3 台北/都會/音樂 將有更完整系列報導!
也歡迎大家網路收聽喲~ https://pse.is/w7srg
#關懷角落讓愛遠播
#CSD贊助播出
.
除了電台的播出之外,營運長也特別在PODCAST開立一個(白袍守護者)節目,親自帶大家發掘更多需要關懷的故事:
Apple podcast:https://classical977.pse.is/39vn67
SoundOn:https://classical977.pse.is/39lfxu
Spotify:https://classical977.pse.is/38epfa
.
#此採訪片段為三級警戒前所拍攝
#高雄醫學大學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
#尹莘玲法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