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日快樂/中衛 破壞式創新 口罩變精品

企業生日快樂/中衛 破壞式創新 口罩變精品

說起彩色口罩的先驅,民眾肯定會直接聯想到CSD中衛,這家有75年歷史老字號的醫材大廠,在第三代、營運長張德成接班後,積極投入研發,近來在新冠肺炎情期間推出彩色口罩,更是引發搶購熱潮。

中衛最早以紗布、繃帶等敷料起家,創辦人張炎東到日本將技術引回國內創業,成為台灣首家以紗布、繃帶等敷料起家的醫材廠。從兩台織布機一路擴大到1,400台,全盛時期市占率一度高達90%。

中衛創立於1947年,在1980年代時,與台灣一起迎接經濟起飛,產品銷售至國內各大醫院及藥局通路,但後來第二代接班人的董事長張豐聯剛接手就遭遇危機,面對中國大陸低價競爭,營收慘跌剩下四分之一,關廠成為一項選擇,但他不忍父親一輩子奮鬥被迫畫下休止符,決定赴大陸設廠,讓營業額在三年內逐漸穩定回升,公司才度過難關。

 

SARS風暴 營運轉捩點

2003年,SARS風暴成為中衛重要的轉捩點,市場上對醫療口罩的需求暴增,也讓中衛產品結構發生很大轉變,口罩逐漸成為主力商品。張豐聯表示,過去民眾只有在醫院才會想戴口罩,但經過SARS風暴,民眾日常生活使用口罩的比例大幅提升。口罩生產量提升,也為第三代接班人張德成提供很大的舞台。

2011年,當時僅27歲的張德成自美國返台,在父親張豐聯支持下,放手做些不一樣的改變。中衛過去以經營B2B業務為主,市場調查發現,中衛品牌知名度竟然僅在50歲以上的消費者,20歲左右的消費者就算認得當時市占最高的酒精棉片,但也不知道是中衛的產品。

張德成在美國專攻室內建築及美術,就想到將美學帶進保守的醫材業。他大膽採取「破壞性創新」,打破傳統醫療口罩綠、藍、白色三色,大玩色彩、印花與撞色等設計,用精品時尚拍攝手法,將彩色口罩打造成時尚配件,成為台灣首家生彩色醫療口罩的品牌,更與電音女王謝金燕合作「Turn 口罩」單曲,將口罩推上時尚舞台,也成功重塑中衛品牌形象。甚至與珠寶時尚界和明星合作,帶起一股精品口罩收藏風潮。

在通路方面,除原本醫藥通路,他也搶進屈臣氏、康是美等藥妝連鎖店,以及momo、Yahoo、PChome、博客來及蝦皮等電商通路,創下七年內營業額翻倍的佳績。

今年75歲的中衛,透過醫療口罩色彩變化無窮的嶄新形象,更令人眼睛一亮。歷經三代經營,中衛醫材品項已從最初醫療紗布擴增至近千項商品,包含口罩、酒精棉片、棉棒、手術手套、醫療用紗布、醫療用衣等。

 

企業再造 攻海外市場

在台灣醫院市場逐漸飽和情況下,近年來中衛投入消費市場,經營居家護理用品市場,尤以醫療口罩及酒精棉片為兩大核心產品,2020年國內市場占營收近八成,由於2020年口罩徵用及使用需求增加,帶動口罩占比大幅拉高。

中衛2018年在康是美及PChome、momo、Yahoo、博客來及蝦皮等電商,是口罩銷售第一名。2019年口罩年產量1.3億片,是台灣前三大生產商,酒精棉片年產超過3.1億片,銷量全台第一,市占高達近八成。

張德成表示,近幾年中衛由B2B轉型成直接面對顧客的B2C,從生產、通路到行銷一條龍作業,組織人力及工作流程都必須重新調整,進行企業再造。

張德成解釋,公司劇烈轉型,資深員工能否快速跟上是一大挑戰。以前同款口罩一賣十幾年,現在一年推出七、八款商品,疫情期間中衛推出的款式,更是以往的三倍。

他說,現在從業務部、生產部到採購部門,工作內容更加複雜。公司除斥資4,000萬元打造自動化倉儲以提升效率,更全力協助員工熟悉新型工作步調,並適度將部分新增工作項目外包,整合外部團隊的專業,例如公關品牌及智慧財產權事宜。

張德成在2015年成立行銷部門,讓口罩產品有專屬的設計師,2017年自己下去教員工,一個僅六個人的單位,現在中衛是僅次於品保部的核心單位,行銷是跨單位整合的部門,負責公關行銷,是重要的橋樑。

張豐聯說。中衛花五年時間重整,整合公司內部與轉型,更將品牌推向海外市場,希望招募國際人才,只是中衛位於彰化,並非大都會區,招募人才不易,是一大挑戰。

走過大陸低價競爭的營運谷底,中衛用品質和品牌證明自己的價值,更希望成為醫材界的模範。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看更多相關文章:

企業生日快樂/中衛訂單客製化 優游藍海

企業生日快樂/中衛第三代接班 注入時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