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到底比中國好在哪?熔噴布廠商透露測試數字,讓人驚呼:原來,差這麼多

台灣口罩到底比中國好在哪?熔噴布廠商透露測試數字,讓人驚呼:原來,差這麼多

前陣子美國熔斷斷了又斷,比小孩動不動切八斷的速度還快,但今天不講熔斷,想跟大家聊聊熔噴不織布和製造熔噴不織布的大廠 - 敏成。以下為參訪重點筆記:

 

1.講製造幾片口罩、厚的、薄的,還不如講原理

一進到敏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思明就把工程師拉了出來「告訴他們,為什麼台灣的口罩那麼厲害!」原來,口罩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和上面的「靜電駐極」技術,就是最大功臣。

一般來說技術較差的口罩公司想做的是薄膜口罩(靠密度擋髒東西),舉例來說,靠密度就好比平時騎車戴的布口罩,或美國衛福部最近教大家自製的口罩,只要那塊布上面的孔洞比鼻孔小,就能幫你擋到東西。

要做孔洞密到不行的口罩很容易,問題是密度大=壓損大,壓損大=不好呼吸,戴久了會頭暈,醫療法規也有規定壓損要低於一定數值。又病毒一隻大概是50奈米,口罩的孔洞大概是2,000奈米。

「你用網球拍可不可以撈到沙子?可以,但可以撈到多少?」

 

2.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抓病毒

「想像口罩上有千千萬萬個小捕手,每一個都能抓住一隻病毒,也只能抓住一隻病毒」董事長這麼一說,神比喻讓文組廢物的我,腦袋馬上有了畫面。

「口罩要好捕手就要多,要持久,手套也要握得緊不能掉球」N95 的效果可以維持那麼久就是上面的捕手很多,體質也很好。

 

3.熔噴不織布的「熔噴」很厲害

熔噴從字面上大概可以猜到意思,把塑膠顆粒熔化,像棉花糖一樣噴絲成網,餘熱會讓東西黏在一起,最終成布。這時候布的物理性已經可以擋掉花粉等大粒子。

有些人會質疑台灣產線僅1.6米推進,中國已經做到4.8米推進,為什麼我們老說自己的東西比中國好?

「你要品質掛帥,還是量好看?比起速度,我更在乎良率...」古思明​博士說:不要戴義和團式的口罩,口罩是科學的東西,跟未知敵人奮戰時可不能隨便。

聽完解釋我才知道,原來大產線雖然產量大,卻容易因為大面積造成滾動不均勻,而中國的熔噴不織布品質參差不齊的原因就在這。

「全世界輸出最多熔噴布的國家是中國和俄羅斯,但他們的品質都沒台灣好。」台灣一線口罩大廠的熔噴不織布都是台灣製的,光是敏成一天就有能力提供700萬片的材料,台灣至少還有康那香、恆大在做熔噴不織布。

「口罩不能只追求『台灣製造』,如果今天用的是境外的熔噴不織布,肯定會造成防疫缺口。」

聽完冒了身冷汗,原來口罩不是只有組裝那麼簡單,好希望陳超明立委此時此刻也在旁邊一起聽。

 

4.什麼是「靜電駐極」?

「熔噴不織布是技術,但加上『靜電駐極』又更厲害。」(以3M靜電載入的濾材影片示意

空氣濾材主要是靠「靜電駐極」技術,PP(聚丙烯)本身就容易被極化,原本過濾效果30-35% (物理) 的口罩加上靜電後過濾效果,就可以提升到95-99.99%(效能)。而經過測試,台產的口罩即使放了5年效能也只降低 1%。

前面提到過網球拍撈沙子的例子,說明口罩雖然擋的了細菌卻擋不了病毒,但加上靜電後病毒會因為體積過小會被極化,進而改變軌道。

靜電的另一個作用是抓緊病毒(好比捕手抓緊手中的球)。在我們用網球拍撈沙子時,第一次可能會撈到許多沙,但只要稍微抖動,球拍上的沙就會掉光。我們戴著口罩時會呼吸,口罩也會起伏,如果沒有靠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指分子間的正負電荷吸引力),即便口罩替我們擋到了病毒,也會在我們一呼一吸間又把病毒吸到身體裡。

 

5.東西好還能便宜,是政策和業界的團結

台灣現在走的是穩價穩量政策,政府早在2月初就把業者找去談徵收,甚至在1月就派人去查了產能。這些布如果賣去中國可以賣一樣的數字,單位改成人民幣,甚至還能收現金,但是大家還是都把東西留在台灣了。

一開始想說台灣拚死拚活,了不起做出200萬片口罩,沒想到做工具機的人一下子就做出了60台組裝機器。政府、業界,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們見證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

 

6.廠商謙虛,只道感謝老天

「也要感謝老天啦!」跟瀧澤的老大一樣,我發現敏成的老大也謙虛地不得了,什麼功勞都感謝老天。

「去年底聽說美國跟中國流感,想說反正明年也要採購不如提早把原料買來放著,誰知道我們把料準備好後,過完農曆年就爆炸了。」

「去年想說讓工廠機器休息一下,做了大保養,誰知保養完剛好就被政府找來做事,保養完的機器跑起來特別順,都不用休息。」

其實我自己覺得無論是瀧澤還是敏成,能有這番成就真的都不是老天的功勞。若不是這些公司平時就有關注國際消息、未雨綢繆,這次政府再怎麼急得逼人民,恐怕也逼不出今日的口罩國家隊替我們當後盾。

 

7.不做口罩前,他們在做什麼?

「不做口罩時你們在幹嘛?」太好奇,我忍不住問了心底非常好奇的失禮問題。

「隔音棉:我們提供阻隔層讓材料不利於溫度或聲音傳導,這技術可以用在跑車上。」

「保溫棉:做塑膠棉花,混合彈性纖維、保溫纖維。」

「空調濾材:很多工廠需要控制到無塵等級。」

「吸液棉:半導體強酸強鹼翻倒都可以吸,可以調整物理親和性。」

原來,我們不只把做戰機的公司叫去做口罩機,還把那麼厲害的敏成找來做口罩原料...

 

8.廠商給政府的真心話:火種要留著

「我想告訴政府,防疫鏈要留起來,招標方式要改,火種要留著,畢竟下次什麼時候會再爆,誰也說不準。」最終古思明博士用這句話作結。

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全世界各個國家一個接著一個爆炸,澳洲、歐洲、東南亞各國...好多人跟我們要產線、要材料都被我們拒絕。但這次除了大家的努力外,也有運氣的成份在,要怎麼記取教訓,是全民都要好好思考的。

訪問最後我偷偷問了國內和國外口罩的測試報告,發現中國製的有90%效能的,卻也有大量僅10%、20%、40%效能的。連沒有「靜電駐極」薄膜口罩的30%都不如。

這是發文3週前的訪問,3週後的今天看著世界各國因中國製的口罩鬧得人仰馬翻,好慶幸我們有自己的國家隊,在幾週內一次補足原先90%靠國外進口的口罩需求!

 

文章來源: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