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醫材專法草案出爐 低風險品將可網路銷售

政院版醫材專法草案出爐 低風險品將可網路銷售

行政院14日通過《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若獲得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醫療器材將可分為低、中、高風險等級,以差異化管理,其中,非侵入性與非植入性醫療器材臨床試驗可望不須申請核准,另外,如衛生棉條、繃帶等低風險醫療器材,只要做好安全品質管理,即可在網路、販賣機等通路販售,是對醫材產業而言將是一大突破。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衛福部從現行「藥事法」抽離,單獨制定醫療器材專法,是為使醫療器材管理與國際接軌,並符合國內實務管理需要。同時也是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中「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重要配套法案,請衛福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衛福部表示,鑒於醫療器材依產品風險程度採分類分級管理,與藥品管理不同,且近年醫療器材業者多元化經營模式與藥品業者頗具差異,目前「藥事法」對藥物的規範,難以因應醫療器材管理需求。為使醫療器材管理與國際接軌,兼顧國內醫療器材產業發展趨勢,因此擬具該草案。

過去,台灣僅有《藥事法》管理醫藥品,包括藥品、醫材,該法立法近50年,已經不符合未來產業需求、民眾生活需要,其中,部分非侵入式醫療器材,例如耳溫槍、血壓計等產品,過去因藥事法規範,禁止在網路上銷售,已經不符當前時代需求,主管機關也亟思改變。

此次「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參考藥事法訂定,衛福部表示,該法除了將醫材分層管理,也納入從事設計並以其名義上市者為醫療器材製造業者,目的在「鼓勵產業研發及產品創新」,並納入新創醫療器材加速上市及配套機制,以嘉惠病患。

(轉自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