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CT值】COVID-19 需靠PCR檢測才能觀察

了解【CT值】COVID-19 需靠PCR檢測才能觀察

Ct值的英文全名為「cycle threshold (CT) value」,中文又可稱為循環數閥值,是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在實驗室中,透過病毒核酸檢測(PCR)分子檢測,之後所測出來的數值。

 

為什麼新冠病毒必須靠PCR檢測才可以觀察?原因是新冠病毒非常微小,只有一般流感病毒的十分之一。所以,想要測到病毒RNA的濃度,就必須透過PCR多次複製特定的基因進行放大觀測。檢體加熱後 DNA雙股 會分離 變成單股,加上 primer的東西 再加上酵素  重複反映 1-2-4-8-16-32-64-128

複製次數=CT值,意思就是。每將病毒放大一次就是1單位的Ct值,也就是2的次方倍,「至於正常人則不應該檢出病毒RNA。」

 

如果病毒RNA濃度很高,PCR檢測只要複製幾次就能觀測到,那Ct值的數值就比較低。相反的,當PCR檢測必須複製好多次才能觀測到病毒RNA濃度,Ct值的數值就比較高了,卻也代表傳染力低。
EX:兩位確診者
1. Ct值為18。那他在接受PCR檢測時,就必須複製2的18次方倍,才能觀測到病毒RNA。
2. Ct值為20,也就是他在接受PCR檢測時則需要複製2的20次方倍。

所以Ct值20雖然比Ct值18來得高,傳染力卻相對較低。



冠狀病毒病患者的胸片結果(A圖三處感染、C圖單邊局部感染、D圖整體肺部感染)

出現症狀後,Ct值約14~20天後變高

那麼,Ct值從低轉高、甚至解除隔離,大概需要經過多久?醫師說,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Ct值會從感染前期的偏高,在有症狀時下降,之後再經過約14~20天後又逐漸回升,但還是有可能再下降。換句話說,這Ct值的變動猶如曲線,但Ct值的最低點就是症狀最明顯的時候,也是傳染力最高的時期。

而這也是為什麼指揮中心規定確診病例的接觸者,必須接受14天的居家或個別隔離措施,隔離期滿還要再接受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施信如說,一直到Ct值高逾34~40以上,幾乎不具傳染力,就可以不必再「關」起來了。

 

指揮中心鬆綁CT值大於30 可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持續修正解除隔離的Ct值標準,最初期標準為採取3次採檢陰性,始能解除隔離;第2次修正改為2次採檢陰性。今年1月則規定,只要Ct值大於34,就符合解除隔離的規範,目的在於讓患者盡快出院。

今年1月標準「如果患者發病10天以上,且症狀緩解至少3天者,加上2採陰性、或1採陰加上1採Ct值34以上或2次採檢Ct值需34以上,即可解除隔離。」

 

資料來源:康健NOW健康
圖片來源:醫聯網RS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