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防霾口罩?研究認證這種最好

如何選擇防霾口罩?研究認證這種最好

 聯合報記者 記者李樹人、簡浩正╱即時報導

許多人外出時習慣戴上口罩,口罩應該怎麼選?根據環保署與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進行口罩測試,台灣製造的防霾口罩在空汙微粒及過濾效果均優於大陸製造口罩。建議在一般室外環境,配戴D級認證以上防霾口罩,並要配合臉型,適時更換。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指出,市售口罩非常多,建議選擇經過檢驗認證的合格產品,而口罩與臉型的密合度也很重要,通常口罩上會有鐵片,請盡量讓鐵片與鼻梁貼合;另外,要記得口罩需要定期更換。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口罩應依場域、材質、覆蓋度、時間長短等特性做選擇,並以「戴得住」為主。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則提醒,戴兩層口罩並不會比較好,會增加濾材阻抗或影響密合度,反使呼吸困難。

研究人員總共測試十四家廠商、十八款口罩,在實驗室進行穿透率測試、計算過濾效率,以及濾材的過濾品質。調查發現,在八款台灣市售防霾口罩中,有七款符合規範,整體穿透率在百分之十以下,至於大陸市售防霾口罩中,抽驗八款,其中五款符合規範,整體穿透率在百分之十五以下,效果較差一些。

一般防霾口罩防禦等級分為A、B、C、D四級,A級防護效果最佳,空汙濃度愈高,應挑選等級愈高的口罩,A級防霾口罩防護效果與N九五口罩差不多。不過,研究也發現,濾材的過濾品質無法從等級高低區分,專家建議,只要選擇有品質認證的口罩即可。

研究報告也建議,在一般日常生中,建議民眾挑選適合自己臉型且較高舒適性的口罩,如果遇到空氣品質不良,霧霾或塵沙暴來襲時,建議參考環保署官網的PM2.5即時濃度監測資料,進一步選擇最佳防護等級的口罩,且需正確配戴。

中衛防霾口罩為市面上最輕薄,通過CNS15980檢驗,亦符合防霾等級B級。

產品介紹:中衛防霾口罩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